close



  今天傍晚上工,忘了帶上我的筆電,於是放在架上的一本書<遇見野兔的那一年>才得以重新展開。

   今天在FB上知道了一則訊息,文字裡傳來的語重心長,讓我將重心,由請弟媳帶來的筆電,轉到這本書裡,我打開筆電裡網頁上的廣播連結,找到了歐洲芬蘭的 廣播,在涼涼的冬夜,隨著故事裡的人物,感受到芬蘭的雪地、森林、河川的風景,而人生的際遇竟能隨著一隻野兔轉彎,看了男主角所描述的身份背景和遭遇之 後,也不無可能。

  其實我或許早就遇到了我人生的野兔,但是我沒有勇氣帶著它去過不同的人生。

  前些日子,朋友跟我 說了一故事,是關於一個玻璃瓶裡,要如何去裝入高爾夫球、彈珠、細沙、水的小故事。人的生命有如一個玻璃瓶,雖然隨著人們命數不同,會有不同大小的玻璃 瓶,但在目前的醫學技術之下,玻璃瓶再大也就那麼大,看著社會上曾經叱咤風雲的人物,王永慶、陳定南、鳳飛飛都離開了,那人生的重點,是該在玻璃瓶內放進 什麼內容物。只是,並不是人人得以自由左右要在玻璃瓶內放進什麼的,故事的陳述自然是在最佳的條件狀況下,但是很明顯的是有人即使想先放進高爾夫球,也是 不可得的,因為那個玻璃瓶口,根本是塞不進去的。

  我弟弟曾經跟我說,他服兵役時,有某位長官,生活的重心,就是他的下一代,在聽到他的說法時,我覺得自己應該不會如此,但曾幾何時,我亦投射了許多的期望在自己的下一代上,總想透過和他的言談,將自己的一些想法和期待加諸到他的身上,或許小孩身上已背負了一些壓力吧!

  我努力的工作,但明白其中投資報酬率的偏低,試著體會感受其中的各種情緒。有時我可以克服,像個超然的世外高人,有時我則會深陷於其中,在怒海中沈淪。

  遇見野兔的書中,在某個教堂的一幕,讓我印象深刻;那位牧師失了控,只好獨吞後果,而男主角在最後追獵一隻曾傷害他的熊,則讓我想起<老人與海>裡和那條大魚搏鬥的漁夫。

  堅持,會造就一篇史詩?會讓人綻放人性的光輝?也許吧,生命最終的意義在於個人回顧時,是否感到心滿意足,沒有缺憾,但人生沒有缺憾,實在是太過於完美而不切實際了,那麼,就只求人生的缺憾能夠少一點,那就容易得多了。

  那隻兔子,其實就是我們人生裡的一個事件,一個念頭,一個人物,一段話語吧!

  但是遇見那隻兔子,對某些人而言,也有可能是不幸的開始。不是嗎?遇見了兔子,思考的東西又多了,要抛捨的東西去不了,對想追求的又不能即知即行的放手去做。

  我可能還是要自我催眠一陣子才行。

  另外,謝謝您,朋友! 下次見面,這本書,就要還給您囉,大概借了有一年多了吧?

  你遇到那隻野兔了嗎?故事裡的兔子也太乖馴了吧?李安電影裡的男主角遇到的那隻老虎才可怕吧!

arrow
arrow

    馬克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