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2012/2/13),晚上初上工時,在網路上見到了<帽子歌后-鳯飛飛>辭世的消息,這是繼前一日<惠妮休斯頓>離開世間後另一個讓人感到生命無常的訊息。

   我的朋友,來到我工作的場所,和他的談天中,感到他一絲絲的焦慮,我倆年紀相彷,但他對他的人生,有更多的計劃和期盼。由他口中得知,他另一位要好友人 也正步上人生的最後階段,有許多的不捨和難過,人的生命,是這麼有限,但人生的許多階段及責任,又是如此的無法跳過,像在火車的鐵軌橋上行走的人,火車已 在後頭急駛而來,我們該跳離軌道嗎?或是繼續原來的行程,直到火車的到來呢?

  談話中,提到了<達爾文的演化論>,我直覺的說出<進 化>,物競天擇,但他的要意,主要在<天擇>上,一般人說到達爾文的演化論,會強調<強者生存>,事實上,應該是後天的環境造成了所謂的<優勝劣敗>,生 存的關鍵並不是因為個體本身經過自我提昇使自己變強所致,而是因為個體先天條件讓他能夠適應所在的環境而造成。

  我一時間,想到許多有 能力的人,他們懷才不遇的苦悶,在個體的競爭力上,他們無異是強者,尤其在一致的學習環境上時,他們的聰明能力,很容易在學習的區塊上鶴立雞群,但是在離 開比較單純的學習環境之後,卻不見得能同樣的在其他的競爭場合取得優勢。最簡單的原因可能是他並沒有在所處的環境中得到優勢,如果在自然生態中是天擇,那 麼在社會生態中也是天擇,只是這個天,是後天社會環境造成。

  一個人到了一個格格不入的環境,除了無法施展,生活也不會快活。但若到了適合他的環境,則能如魚得水,快活無比。近年來幾位優秀的運動選手,不就是最好的例證嗎?

  上面的思考,實在很老生常談,但是我們還是不免受到世俗的影響,可能是他人或自己本身因素,硬是將自己放到不適合的環境中,撐得過的還能勉強度日,撐不過的,抱憾而終。

  那人還要不要自我提昇呢?反正找到適合自己的環境,不就好了嗎?

  當然要自我提昇的,增加自己能自得於各種環境的優勢,這是在受教育的階段,就該學習的,而其中除了學習課業學識上的競爭力,更重要的是對環境的認知,及和人的相處,因為這2項,在讓人對未來環境中保持優勢上占很大的關鍵。

  朋友說許多有一定年紀的人,可能已受限於學習能力的下降,或對新時代各項資訊設備的排斥,開始產生對環境的適應不良。他要一直提醒自己,要學習新的資訊,這樣才能適應這個新的時代。這實在是一件值得常常提醒自己的事。

   話說到目前為止,我待過,最讓我格格不入的,就是服兵役的那個環境了,天曉得高中畢業時,我還曾考上軍校,曾一度猶豫要不要去念呢!還好另外還有間大學 可供選擇。不然當年那個環境,我是不可能選擇重考的。我要慶幸,當年的我有用功那麼一點點,才能給自己有機會多這麼一個選擇,所以人還是要努力的啦!

  這篇格文的開頭,為何要放上蛾的照片呢?因為這是一個生態研究報告,內容大意如下:

   在一個綠色的樹林裡,有許多綠色的蛾在那裡生活著,有一天來了幾隻褐色的蛾,褐色的外表,讓它們在面對鳥類天敵時,占不了便宜,但是由於樹林附近後來設 了工廠,工廠的污染,讓樹林的植物長得不好,產生了許多的枯黃的枝葉,這反而使褐色的蛾,開始有機會發展,擴張族群,而那些蛾,基本上並沒有改變自我,是 環境的改變而造成了~<天擇>。

  我在想的是,是不是人的自我提昇,是讓自己,由原來的綠蛾,也能變成褐蛾,成為一隻能隨著環境而自由變化的變色蛾呢?變成一隻變色蛾,要付出多少的努力?合算嗎?還是換個環境就好?能想換環境,就換環境嗎?如何才能成為一隻快樂的變色蛾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得 物競天擇
    全站熱搜

    馬克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