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36.JPG 

  新年元旦剛過,遇到了今年第一個下雨天,早上無法打球,結束了每天都連勝三盤的小小確幸,山友昨天跟我提了一下去年我跟他借的書有人等著要看。兩本書有關世界第一高峯的書,有本後翻書頁的早早一口氣看完,另一本先看,卻看了一半後無法繼續完成,或許是我的惰性,也許是上天另有安排,昨夜還了書,今晨下了雨。

  早上太太和我聊天,說了她對於小孩的一些困擾,我耐心開導她一番後,說著說著我突然靈機一動,上網到了「萬代福影城」,看到今天剛好有變成二輪片的「聖母峰」影片還在上映,於是問她想不想去看這部片子,她說想看,因此二話不說兩人看好時間,在細雨暫歇的時刻,到達了影城。

  我事先看了一下「萬代福影城」優惠卡的規定,買一張卡新台幣壹仟元,會有二十五點,每看一部二輪片扣一點,若我都看二輪片的話,等同每片只要價四十元,這對我這種以前只看三D版電影的人而言,無疑是一項新的抉擇,我另一個愛貪小便宜、小確幸的性格極力的鼓勵我,而我也沒有抵抗的買了這張優惠卡,今天和太太兩人就用了二點,算是~新卡啟用成功,我順利進入「電影元年」,這也是我和太太今年的第一部電影,我跟兒子說,若他和他的朋友想看二輪片的話,可以拿我的卡去看,這卡是認卡不認人的,親朋好友若不介意的話,也歡迎來借用。

  為什麼要去登聖母峰?那是一項要錢、要人、可能要命的行動。山友和朋友看過此片後說,影片仍有其限制,無法將一些前因後果、來龍去脈交代清楚,於是建議友人可以將「巔峰」的原書佐以參考。

  和太太看過此部電影,兩人皆覺得不虛此行,以下是個人觀後的小小心得。

  「為什麼爬山?因為山就在那裡?」

  我為什麼要爬山呢?因為我「覺得」我喜歡自然,喜歡看美麗的山景,喜歡小花兒、小鳥兒、蝴蝶兒等自然裡讓人賞心悅目的事物,能讓身體有一些不同於平時的活動,爬過一座山,看到了、經歷過了、目標完成了都讓我有種愉快的心理反應。在身體仍堪負荷時,時間、經濟因素可以配合時,同行的人覺得OK時,就是我可以從事這個活動的機會,在我而言登山活動是一項休閒活動,藉此活動可以讓我拍照的題材有所不同,因此看到其他新鮮的事,認識有趣的人,讓自己的人生有不一樣的視野、體驗與感想,實在沒有必要為了「登山」這件事拼上老命一條。我雖然有些「集物僻」,但是對於要完成台灣百岳或登上世界第一高峰那種雄心壯志是絲亳不帶勉強的,可能是我甘於平庸與「留得青山在不怕沒山爬」的個性使然吧。

  登山和許多活動一樣,多少有其風險,在人事可以防備的範圍內,還是要盡力而為,評估風險、小心行事,不做過於勉強的行動,有經驗者的帶領總是好的。

  山中環境瞬息多變,有些情況在預料之外,同伴的相助與當場的思維判斷與抉擇相當重要,稍有不慎就可能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對山可以親近也要警覺不可輕忽,對人要有信任也要觀察相處,對事要盡心準備留有後路。

  「為什麼沒有備用的氧氣瓶?」

  「要有備用的氧氣瓶!」

arrow
arrow

    馬克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