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069  

我個人的騎自行車活動,開始於國小,大盛於國中三年。
另一段與自行車的緣份是曾任職於自行車相關產業一段極短的時間。

我會騎自行車是自學,我那個年代,就是騎我家大人們的那輛有根橫桿的「鐵馬」,由於身高,要側身半鑽於車身,體驗數不清幾次摔車後,才得以駕御鐵馬快感的學車經驗。(我以前怎麼會那麼有勇氣?)

學會騎鐵馬後,我的童年遊樂範圍就由住家附近的小河、果園、稻田、擴展開來。尤其是有橫桿的鐵馬換了沒橫桿的鐵馬後,更是如魚得水(但由於身高不夠,若坐在座墊上無法腳踏踩一圈)快樂無比。

國中三年,接收了家姐的自行車,更是我腿力大進,技術大增的時期,上學、放學的路途經過田間小路,車水馬龍大道,有時在晨霧中,有時在大雨裡,而最讓我有感的是冬季北風強襲的放學時節,頂著寒風,逆風而進時大腿肌肉的強烈酸楚感。

高中時用五十元向收破銅爛鐵的回收阿伯買了一輛堪用自行車,度過了弄丟校車乘車證的一學期騎車回憶,夾雜著青澀苦悶青春後期笨鳥慢飛的孤單與刺激。

最深刻可用來說嘴的一次騎車經驗仍停留在國中時和弟弟由台中西屯住家沿著台中港路(我還是喜歡這個路名)一路翻過大肚山往海線前進的路程,到了梧棲,一時 的烏雲密布和大雨滂沱,我們躲在路旁的貨櫃車底下,商量著將隨車的國小妹妹放鳥,讓她搭公車先行回家,但她因為不知下車地點而成就了在公車終站迷路的「我 被哥哥們放鳥」經歷。

註1:有疑問嗎?對!我在國中時,載著我國小的妹妹騎著自行車翻過了大肚山。
註2:那輛五十元的二手自行車,後來被我賣給了一位住校的高中同學,售價也是五十元。
註3:我兒子的學騎自行車經驗,是我去家樂福買了一輛兒童用自行車,後輪有加裝兩個輔助小輪的,在他學會騎後,幫他拆了輔助輪,然而那車的好處是高度不高,在他不穩定時,只要兩腳一伸就可以踏在地面上,印象中,他很安全的學會了騎車,但是他很久沒騎了,我不確定他是否還會騎自行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行車 鐵馬 腳踏車
    全站熱搜

    馬克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